close

兩個禮拜了!

萬歲!雖然是黑工,但我總算有工作了!!

有了工作的心情就是不一樣,好踏實啊,生活不再沒有重心。我又能看見Roger跟我招手了~

 

先前真的好幾度想說:我應該真的要打包回台灣了吧...?

找不到工作,英文好爛、沒有勇氣走進白人店裡丟履歷(現在也還是);沒有車、去哪都不方便、去哪都要一個小時起跳;不會做菜,就連炒飯都很難吃

矛盾的是,說認真找工作,其實我也沒多努力。只是一直嘴上及心裡在著急,卻沒相對積極地身體力行掃街、打電話、拜訪仲介。

難怪只能找到黑工。

 

所以我沒資格抱怨的啦。

 

本來以為來澳洲,英文不好的我一定都是在農場工作。結果實際到這邊,周遭的人卻說除非要集二簽才去做農場。

曾經有面試一份採小番茄的黑工,$8 by contract。坐公車回家的路上,幾乎決定要去了,回家後SH室友們說採小番茄很辛苦喔,而且賺不了甚麼錢。聽到辛苦又沒錢,立刻打消去的念頭。

 

試工過中國餐館waitress,盤子好重菜好燙,才發現對耶我從來沒做過餐廳的工作。中式餐廳也太辛苦了吧!當下我就想,就算被錄取,我也不想做了。這麼辛苦,薪水還只有10AUD/h。覺得自己真的草莓到不行。抱怨了一堆,卻有個台灣人已經在那做3個月了。所以根本是自己吃不了苦嘛。有夠挫折。回家後回想起來,其實好像也沒這麼辛苦嘛。如果換成全中文的環境,應該就只是滿累的,不會是我不要做了。果然障礙還是在英文阿。Anyway,糾結半天,他之後也沒打來。

 

面試了迴轉壽司店waitress,manager是個大陸人但使用英文面試。該死的,我聽得懂他在說甚麼卻無法流暢地回答,連基本的句子我都講不出來。這麼多年英文到底學到哪裡去了?!為什麼以前我要這麼偷懶,翻譯都直接抄解答呢(抱頭) 他說要我等電話,大概2到3個禮拜。要等這麼久根本就是委婉地打槍嘛。我再接再厲表達自己是個吃苦耐勞的人(雖然這點已經在中國餐館被否定了),希望能給我一個機會。manager面有難色的說"我很擔心妳的英文...",啊啊啊啊我的英文真的好爛啊!

 

所有經過看到的飲料店都去丟了履歷。陳維如寄來的CV真是我的救星,整封背起來,飲料店的自我介紹就靠它了!果然講多次一點就順了,把這段搬出來的時候,我都覺得自己英文好好喔。掃街下來,講最順的英文就是" If any vacancy comes up, please contact me."但我大部分還是只敢丟華人店...:(

 

還試工了一份居家清潔。聯絡的小姐跟我約8:45在Subiaco,結果卻遲到半小時而且沒有半句抱歉。實在很沒誠意,結果她就是老闆本人。她開車載我和一個中國女生到定點做清潔,一路上她們就自己聊自己的,完全沒有要幫我介紹認識的意思,連介紹我的名字都沒有。感覺很差,覺得很不受尊重。清潔其實很簡單,就是想像的到的那些事:擦灰塵,擦面不擦豎、吸塵、拖地、沖洗浴室,大概就這樣。而且打掃的都是固定客,主人都不在,所以真的滿輕鬆的。如果不是老闆讓我覺得不被受尊重,時薪12又可以看有錢人漂亮的房子,我覺得是份還不錯的工作。

 

時數最長的一份試工是日式餐廳的kitchen hand。老闆娘要我上11-19,希望我能從頭到尾學一遍。雖然做8小時無薪工很哭哭,但這份工作一星期有很穩定的50小時,至少週薪會有500,上班時間不會太早也不會太晚又有供兩餐,非常不錯。而且我急需工作,實在沒有挑三撿四的權利。雖然是日式餐廳,但老闆其實是兩對中國夫妻。原本的kitchen hand要去集二簽了,是個台灣人。試工當天老闆娘一直跑來我旁邊說"要記起來啊""有沒有記起來",還說下次直接排我一人上班,讓原本的kitchen hand day off一天。實在很莫名其妙,既然這麼急著希望新來的早點上手,為什麼不讓他跟著老手多學幾天呢?都已經是時薪10元的黑工,薪水部分相對都已經砍半了,還要這麼計較,完全不肯一天付兩人薪水。BTW,kitchen hand的工作比我想的還要複雜好多,我知道要洗碗和備料,但實際上根本就是要負責廚房所有的事了。一早到要煮味噌湯、洗早上師傅們用完的廚具、備料切生菜黃瓜紅蘿蔔豆腐剝蝦調醬煮飯等、如果師傅在忙還要幫忙煮食材做外帶,沒客人時師傅都在休息玩手機了,kitchen hand還在忙著明天要用的料,簡直比廚師還忙。我在切黃瓜時,有個師傅直接看穿我在家從不拿刀,他說我拿刀會抖、黃瓜切得歪斜。雖然要做的事很多,但時間過得很快,而且如果上手了時間分配的好、事情能提早做完應該會很有成就感。

 

本來以為我應該就要去當kitchen hand了,想不到壽司店打給我要我去training一小時然後直接上班。怎麼突然我有了挑工作的權利?一樣都是日式餐廳,一個是waitress、一個是kitchen hand,我決定先去做做看再下決定。

 

去壽司店上班第一天,充分感受到"啊這就是同事的滋味阿",總算跟人有接觸了嗚嗚。因為是迴轉壽司店,客人都會自己拿,會order的也就那幾樣,所以還算簡單。主要是要聽懂客人跟你order什麼,當然這方面我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外場真的比廚房有趣多了啊,既有一起工作的夥伴又有來來去去的老外客。雖然這份工作時數一開始少了一半,一個禮拜賺不到300塊,地點也比較遠,坐公車要花一個小時多。但是地點我好喜歡,周遭好漂亮,公車沿途會經過swan river,夕陽照在河上閃閃發光。所以我決定來壽司店當waitress了!

 

 

有了工作實在好開心阿,我已經想好領到第一份薪水要怎麼慶祝了。一下班我就要去附近的KoKoBlack點一杯巧克力內用,說不定還能來一份下午茶,如果有提供一人份的話。想到就覺得好幸福~整個人又活過來了,也終於有了出去玩的心情和念頭。

啊一切真是太美好了! Roger等我!! 我一定可以去找你跟你臉貼臉自拍的!!

 

 

加油加油GOGO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