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2.jpg

想必大家都知道日本交通券有萬萬種,每次行前規劃到交通部分就會瞬間放空,覺得全部都長很像但又不太一樣,揪竟日本站務人員怎麼有辦法面對成千上萬拿著各種交通券的旅客而面不改色呢?哎,但不研究又不行,畢竟功課做得好荷苞沒煩惱,日本的購物基金還得靠這些來省呢~

~不囉嗦,直接進入業配主題!(howhow上身)~

先說一下,詳細票券介紹我都是爬別人的文,而以下都是我實際使用遇到的狀況及很多廢話,相關教學請見:小氣少年的部落格JR-WEST關西廣域鐵路周遊券介紹

 ▽行前▽ 

這次關西自由行有一站我們要去比較遠、位於兵庫縣的城崎溫泉,交通費算下來嚇死人,於是上網估狗「城崎溫泉+周遊券」發現大家都推關西廣域pass,好像只要來回城崎溫泉買這張券就能省很多,剛好我們計畫要去的姬路也有包含在內,真是太棒了就決定是你了關西廣域!(廣域廣域~)

當時關西廣域券在日本國內購買為9000円,國外買則是8500円(現在都漲價囉),網路比價後我直接跟旅行社買台幣2250元。但就在我買完之後發生一件事,官方突然宣布票券將在4/10改版:售價調漲500円(國內9500國外9000),可使用地點擴大到丹後鐵路也就是天橋立

讓大家看看改版前後差異:

kansai_wide_map_old.jpg

kansai_wide_map_new.jpg

路線多了上方紫色的丹後鐵路,喔耶天助我也,我們剛好也要去天橋立!本來已打算購買天橋立完全pass來走這段,現在可以一張玩到底現省一張環球門票金美麥!不過尷尬的是,官網說新路線只適用於4/10後購買的新版pass,哭哭。

那我們算甚麼呢?我們已經買好舊版但還沒兌換成實體票,又非常剛好在4/10才要啟用pass前往城崎溫泉,預計隔天要去天橋立,這樣是到底可不可以直接使用阿?爬半天文都沒人遇過相同的狀況,有人說可以有人說不行,最後我們決定直接去京都讓站務人員決定命運。

 ▽實際使用▽ 

4/10也就是新版pass正式啟用當天,我們來到京都車站要將旅行社給的兌換券兌換成實體票,結果馬上遇到難題我們跑錯地方了。大家記得要找綠色窗口才對喔,然後進去後要往裡面走到最左邊找這個櫃台,看旁邊一堆英文字就知道這裡有會說英語的人,不用擔心語言不通有問題無法問。

016.JPG

將護照及兌換券交給櫃台並告知從幾號開始使用,一會兒就可以拿到實體票。票卡上面沒有記名,但有標註使用區間,從起始日起可連續使用五天。還可以走自動剪票匝口,不用走人工驗票可節省不少時間。

015.JPG

最重要的來了,拿到票後我立刻發問「請問可以直接用這張票去天橋立嗎?」,站務人員看了看露出抱歉的神情搖搖頭說不行,說這張票是舊版的必須另外買票才能走丹後鐵路。喔好吧人事已盡只能聽天命了。

……真的是這樣嗎?矮牙如果只是這樣我就沒甚麼好發文了啦~(手往下揮)

我抱著突然對中四千塊發票拿去郵局兌獎才被告知已過領獎期限的心情,坐上往城崎溫泉的火車。隔天準備出發去天橋立時,我突然有個想法,日本交通券這麼多這麼複雜尤其又是才剛上路的新改版,丹後鐵道人員應該會比京都車站人員還要了解關於他們自己的新規則吧?是吧是吧。所以我決定再問一次,這次站長看了看票然後露出爽朗的笑容說「沒問題唷!」就直接幫我剪票讓我進月台。

是不是好棒棒!我的發票沒過期啦!(到底哪來的發票)

就這樣我們順利地使用這張票通行天橋立,沒有再額外買票。而且為求慎重,離開天橋立要前往大阪時我還有再問一次站務人員,結果也是直接剪票進月台,沒有爭議喔。

 ▽行走路線▽ 

由於關西廣域周遊券效期為五天,只能連續使用不可跨天數,所以要讓它發揮最大效益的方法就是不要浪費!(廢話)簡單來說就是使用票券的這五天不要待在市區,能跑多遠就跑多遠,坐越多賺越多。

jrwildpass

這是我們這次關西自由行利用關西廣域券跑的路線,你們看城崎溫泉有多遠,光去回一趟就物超所值了,更不用說我們還去了天橋立呢顆顆(請原諒我一提再提,沒辦法這就是小確幸阿)。

還有姬路也是想特別拿出來講的,平常從大阪坐JR過去要一個多小時,現在利用這張票可以乘坐新幹線只要半小時就到了喔,想體驗新幹線就趁現在,連時間都幫你節省了,好票券不買嗎?

剛好環球和奈良也都能到,便把行程都排成前後天一起使用。但要提醒一下,用關西廣域去奈良只能坐到JR奈良站離熱門景點東大寺要走一段距離,不像近鐵奈良站出來就是商店街那麼方便,but who cares?我省很多耶才不在乎走個一兩公里咧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好了介紹完畢,不過我想應該是不會有人要發問的,畢竟不會再有人遇到跟我們一樣的狀況了啦哈哈哈

我還真的是打了通篇的廢文呢~

 

 

arrow
arrow

    El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